English

为农民选好当家人

——襄樊市谷城县南河镇加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纪实
2000-10-30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帅瑜 本报记者 夏斐 我有话说

“村看村,湾看湾,我们看的是村官。”这是湖北省谷城县南河镇农民经常说的一句话。“新时期农民需要什么样的村官,我们就配备什么样的村官。”南河镇党委在加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时坚决满足群众要求。

配好“村官”

南河镇是个大山区,31个村分布在属于襄樊地区最贫困的南河流域。要带领群众致富,加快村级经济发展,就要有一大批党性强、吃苦精神强、工作能力强的村干部,尤其要有一个精明强干、无私奉献的村支书。这些“村官”,朝夕与群众相处,没有先进性,说话群众不听,干事群众不跟,就抓不好一个村的工作。南河镇委在选拔使用村干部时,从代表群众根本利益出发,把每个村的干部配置好,使他们真正成为村民的带头人。

在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中,南河镇委不论资排辈,不迁就照顾,更不许愿封官,而是在考察德能基础上,采取培养后备干部等方式进行选拔。到今年6月底,全镇已有44人走上领导岗位。从村组、私营企业中“选”,把经营管理能力强的“能人”,充实到基层干部中,全镇已有29人在支部班子中发挥作用。从退伍复员军人、毕业回乡知识青年、外出务工人员中“挑”,17名被村民誉为“见过世面”的有开放意识的青年,进班子掌起了“帅印”,给过去那些死气沉沉的村支部增添了活力。从优秀国家干部中“派”,已有4名政治成熟、思想可靠、作风扎实的干部,在基层党支部扛大梁。现在,南河镇村级组织里都有了“能人”、“强人”和“明白人”。

培训“村官”

一个村的面貌变化大与小,经济发展快与慢,农户收入高与低,与村干部素质的好与差密切相关,这就要不断提高素质。南河镇委深知村干部担负着为增加村民收入出点子、指路子的重任,他们自我提高素质是一方面,更重要的是要加强培训。为把这个“软”工作抓硬,镇委以镇党校和村支部活动室为阵地,已有1500人次参加党章、邓小平理论和“三个代表”的培训,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享乐观,时刻绷紧“当干部为什么,今后留什么”两根弦。为提高基层干部的科技素质,镇委还对村干部开展了现代科技、农村实用技术、企业经营等知识培训,安排村干部参加农函大、农广校、电大等学历教育,全镇村干部中已有100多人达到高中以上学历。在实际生产环节上,镇委又组织村干部到县内外学习茶叶精制、魔芋高产、食用菌栽培等最新技术,使他们由“学生”成为“老师”,回村后传授给村民,大大提高了农户种、养、加的经济效益。

支持“村官”

农村工作难,山区更难。上面千条线,下面一根针,领导批评,群众骂娘,村干部都得兜着。南河镇委就千方百计支持干部工作,镇干部主动到基层与村干部心碰心,遇到有怨气的村干部就让他们出出气,然后鼓励打劲。镇干部还一人包一个村,助村干部一臂之力,村干部感到上面有靠头;镇直26个部门为村出资金,上项目,拿物资,自去年至今已扶持各村资金、物资18.75万元,项目34个,新开茶叶、魔芋、黄姜等多种经济基地4500亩,村干部感到政府部门有想头;村干部在工作中因坚持原则得罪了人,有人蓄意报复,镇委就依法报请公安部门严惩,绝不手软,为村干部撑腰,为家属壮胆。

由于南河镇的“村官”战略得当,如今,在高高的五龙山中,在弯弯的温坪河畔,到处都有实干的村干部,在为村民致富掉汗珠子,在为村里发展想点子,在为改变面貌磨膀子。白水峪村书记陈圣明带领群众艰苦奋斗,修公路、办电、建学校、架程控电话、治当家地、引自来水,被村民赞誉为“干家子”。大谷峪村书记张先群带领村民发展旅游业,开饭店,办旅社、建景点,使旅游业成为村支柱产业。龙滩村书记章勋强面对“日求三餐”的恶劣自然条件,发展适宜山区生长的魔芋和黄姜,现已达到150亩,年纯收入2万多元。在南河,像这样实干的村干部,山山岭岭里有,村村湾湾里有,成为群众利益的忠实代表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